©謾彧 | Powered by LOFTER

陷落

好像是我闯进雅礼图书室看的第一本书呢。进高中的第一个读书计划,是开始看武侠,第一个小序列,是那句对子。
后来一直都想重新看一遍段誉学六脉神剑的描述,记忆中那样仙气缥缈,又洒然如臂使指。
不过又不大想重看——重修新修版本改动便罢,有些修订委实不大接受的——特指冲盈。

增删披阅成其故事,他是这样一再修改自己旧作的人,不惮成名已久也要再次传递的信息,是时移世异,他很执着想要说出改变了的心意。
钱老说吃了鸡蛋觉得好,不要去了解下蛋的母鸡这句话是对的。不能深究的情理多了去了,一个故事合乎心意,未必那个人也合乎心意,山河渺远,纸笔横亘,身躯与身躯更隔阂空气,人与人本就无从相互理解。
只是作家辞世,笔下文章终于是再也不能顺逆心意了。

于是悲从中来,痛哭一场。
好像闸门打开,涌出很多记得的句子,更恨从前,还会在本子上一再抄写,寻出题为忘川的读书笔记,偏好浓墨的纯蓝色笔涂了满满当当7张道林纸——都掩面不忍直视。

今夜我想起桥下走来乔装的阿朱。

最近开的脑洞,好像更有理由去写了呢。

PS
我的人生之作假使还在红楼梦和几个备选项里面夹杂不清的话,我的最爱武侠小说一定是萍踪侠影录。
评论

这一世,我只学会旧事重提。